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时间:2020-01-10 16: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通知精神,由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及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网站(http://tdzx.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房产综合楼10楼,邮编:350002,电话:0591-83739037、传真:87114991,电子邮箱:fztdzx@126.com)。

   一、总体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的通知精神,我中心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坚持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深化公开内容,丰富、优化公开形式,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有序推进

   我中心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各负其责抓落实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中心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办公室作为办理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处室,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年初根据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中心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各处室工作任务,由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本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中心进一步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制度,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各项措施,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

   (二)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规范信息公开运行

    1.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条例》列入中心学习的重点,增强干部职工对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2.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我中心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新获取和制作的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规定及市财政局的安排,及时在我中心门户网站上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同时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2019年12月31日,我中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份,主要为土地收储涉及地块管理问题以及中心制度建设问题,均于规定时限内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将纸质文件报市档案局;同时,我中心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本年度通过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门户网站发布政府集中采购信息12项,总金额791112元。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严格按照法定时限,采用规范化文本,依法依规答复好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对办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

   2019年我中心共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5件,其中:2018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2019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4件。今年提交我中心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是土地收储和拆迁安置问题。对申请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情况:(1)2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其中1件予以公开;17件属于非本部门掌握的信息公开内容;4件属于行政咨询问题,不予公开;2件重复申请;(2)剩余1件申请件正在办理中。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前要做好保密审查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报送工作。全面、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按时向社会公开。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网站维护与建设。继续加强中心网站的日常建设工作,及时充实更新网站信息工作内容;上网信息内容增加图片与数字信息,增加了网站的吸引力。强化网站安全防范及上网信息的审核管理,坚持每个工作日对网站运行进行巡查,确保网站安全健康运行。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中心及时地在网上公示储备土地拍卖交易情况、资金信息、采购信息、人事信息等情况,主动接受监督。截2019年12月31日共在“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网站上公布各类公开信息1025条,通过1234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3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其他类型 

主动公开文件 

制度建设(件) 

地块管理(件) 

其他(件) 

总计(件) 

中国福州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2.中心门户网站发布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项 

79111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6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能力有待提高。 

  2.政务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改进情况 

  1.加强学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中心学习的重点。 

  2.积极组织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3.继续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