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时间:2017-01-20 16: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的通知精神,由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房产综合楼10楼,邮编:350002,电话:0591-22850565、传真:87114991,电子邮箱:fztdzx@126.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有关文件精神,我中心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落实经费投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完善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采集、发布程序,落实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确保了信息公开各专栏信息及时得到更新维护;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土地收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布主动性和时效性,畅通门户网站、电子信息屏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主要工作有: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我中心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新获取和制作的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2016年我中心共主动公开政府公文7份,均于规定时限内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土地发展中心门户网站固定栏目公开,并将纸质文件报市档案局。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规定及市财政局的安排,及时在我中心门户网站上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同时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二)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我中心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我中心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心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做到工作职责明确。一旦发生小组成员人事变更,及时调整。每年派信息公开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严格按照法定时限,采用规范化文本,依法依规答复好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按照《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规定,对办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一申请一卷” 进行归档。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前要做好保密审查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报送工作。全面、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按时向社会公开。

  (五)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人员配备,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在中心内部开展《条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和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5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为土地收储涉及地块管理问题及人事任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中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互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福州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中心无政策解读的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通过12345平台回应社会关切和诉求信息144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中心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条,均通过网站提交方式受理。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6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14条均已答复;1条同意公开,9条为其他类型答复,其中1条为申请信息不存在,3条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数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没有受理行政复议、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也没有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能力有待提高。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差距比较大。

  (二)改进情况

  1、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继续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落到实处。

  3、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做好咨询、建议的回复,为我市土地收储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附件: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5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57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4

7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7

5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7

1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

7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9

1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