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时间:2015-01-14 11: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的通知精神,由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房产综合楼10楼,邮编:350002,电话:0591-83733832、传真:87114991,电子邮箱:tdfzzx@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完善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主要工作有:

  (一)继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今年我中心人事变化大,我们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机构,明确了以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年内派2名信息公开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信息公开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提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规范、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2014年,我中心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

  (三)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中心办公室按照要求及时向市档案馆移交电子和纸质版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于历年应移交未移交的政府信息继续清理并移交。

  2、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所有信息公开前,均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严格把好主动公开关。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市政府办公厅领导及市数字办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8月我中心顺利将网站委托市数办管理,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我中心网站进行升级,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更好地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服务。

  (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2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56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为土地收储涉及地块管理问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中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互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福州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中心2014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1件通过网站提交方式受理,1件当面受理,涉及收费项目等。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件均已答复;2件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标准把握不是很准确,致使部分信息公开存在不全、不快、不新的现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

  1、加强领导,继续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落到实处。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4、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做好咨询、建议的回复,为我市土地收储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附件: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5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56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5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3

       2.网上申请数

1

3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5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