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时间:2013-01-28 16:54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的通知精神,由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综合部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土地发展中心综合部,电话:83733832,传真:87114991,地址:福州市福屿路200号房产综合楼10楼。

  一、概述

  2012年,我中心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民生、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工作有: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我中心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部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根据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我中心要求各部门把制度落实到实处,做到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保障有力。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创新政务公开载体。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全面改版中心门户网站,增设了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专题等信息公开类栏目及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栏,增加了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的互动性功能,提高了网站的美观度和服务功能,增加了访问量。二是利用报刊、电台等媒体宣传土地收储让政策,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方便地了解我中心的工作性质、任务和职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属于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属于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中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互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福州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中心201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主要通过网站提交方式受理,涉及我单位2012年度工作计划及鼓岭柱里项目用地批文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件均已答复;1件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的地方,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信息公开全员参与的意识还不够强,公开的深度性还不够等。2013年,我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件: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2

5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2

5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

        2.网上申请数

1

13

        3.信函申请数

0

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0

        3.否认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